close

 




歌詞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蜜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那窗帘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



TVBS /  2011/08/12


登山不幸失足墜崖林克孝,因為一首「月光小夜曲」,開啟他找尋泰雅族「莎韻之路」的過程,這首歌曲改編自日文「莎韻之鐘」,是講日治時期,一位泰雅族少女不幸為愛、失足落水的故事,林克孝為了幫莎韻找回家之路,多年來不斷進出南澳山林,巧合的是事隔70年,林克孝和莎韻都在南澳失足,一直以來不停找路的林克孝,現在卻要別人幫他找回家的路。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墜落山谷身亡,什麼讓他對山林這麼著迷,要說到這段旋律。電影「練習曲」片段:「山麓吹著狂風暴雨,走在湍急的獨木橋上。」一群紋面泰雅族長者排排坐,沙啞的嗓音哼的是日語莎韻之鐘,訴說著70年前,一位17歲、叫莎韻的泰雅族少女,一心想送日本老師出征,路上遇上大雨,從獨木橋上跌下來,不幸落水的故事。


電影「練習曲」片段:「跌入溪水中,被河水沖走,後來台灣總督府覺得很感人,就專程頒了一個鐘給他們,這個鐘就叫莎韻之鐘。」後來歌曲被日軍拿來稱頌殖民帝國的好,台灣光復後,歌曲再度被改編成「月光小夜曲」,林克孝唯一的著作中,就提到他被歌曲和山林深深吸引。歌曲「月光小夜曲」:「月亮在我窗前徜徉,透進了愛的光芒。」書中提到,強烈的慾望逼他入山,還發誓要走完莎韻要回家的路,一走10幾年,還說每次的發現,都把他吸進夢幻寫實的經驗中,而且一開始就停不住。


2002年,林克孝脫離紙上作業,到流興要幫沙韻走回家,要找出她生命終結的那段路,多年來不停尋路,但現在指引回家心中最熟悉的小徑,卻再也找不到了,70年前莎韻墜溪,如今林克孝墜崖,淒美的故事,牽引著這段不幸的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