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集接彰濱秀傳加護病房及彰基加護病房


6/17


今天是阿爸住院滿月的日子,彰基住院10天秀傳21.......


 


早上11點關鍵性的一刻,拔除呼吸器....令人緊張


 


早上10點會客時,二個哥哥站在床前鼓勵阿爸要堅強,拔除呼吸器後要靠自己呼吸,說著說著哭了,反而是阿爸竟然用手拍拍哥哥的背部,要哥哥不要難過,他會堅強,真是感動....


 


醫師幫阿爸練習呼吸好多天,評估之後認為可行,但是沒有百分百絕對成功,訴說之前有患者拔除之後,痛苦好久,醫師擔心家屬看了之後會捨不得而後悔,所以希望家屬不要在場....


 


真是奇蹟!阿爸拔除呼吸器之後情況很好,自己能咳痰,真是令人雀躍!


 


也能認人,很想講話,但是經過一個月半昏迷狀態沒開口,突然要開口發覺聲音沙啞,不知是語言能力有問題還是真的只是沙啞,還待觀察.....


 


腦出血在視丘深層部位,而且血量有100CC左右,能在1個月之後自然清醒,這個結果讓人興奮.....


 


6/18


早上護士鞤爸抽痰,爸顯得很不舒服,當然沒有人喜歡讓人用管子進入口鼻,抽痰真的是很痛苦,但是護士說不抽不行,所以爸只好再忍耐......


 


 


今天爸更清醒了,他會說出我的名字,雖然聲音很小,但是我聽出來了,他還問現在是幾點?可憐的爸整天在加護病房不知晨昏,明天開始會客時一定會主動跟爸說現在時間......


 


 


醫師說爸真的很不簡單,能在短短一個月清醒,而且沒放引流管,能這樣真的是很不容易.....


 


下週一要轉到普通病房,繼續邁向康復之路


 


 


6/19


 


感謝老天保佑與憐惜,讓親愛的爸脫離險境,漸漸復原中.....


 


我發現爸不僅清醒能認人,還能自己思考,因為今早會客時,我ㄧ高興想要誇讚爸的勇敢與意志力,所以我說爸你好厲害,進步很多喔!你知道嗎?爸竟然跟我搖頭,我恍然大悟,其實在爸心中,他是不想這樣生病的,他是很痛苦的,被迫接受抽痰的痛,不能站起來的苦,不能講話的無奈,所以他跟我搖頭....可見在他心中,他不是厲害的,他不希望他自己這樣的,這時的我頓時心中五味雜陳,只能期望他能一天天減輕病痛。


 


在結束會客時,爸一直摸著肚子感覺很不舒服,不是因為肚子變小了,也不是大小便的問題,好像是肚子脹氣不舒服,護士說會請醫師看看.....


 


今晚爸心情不好,不願與我們互動,因為早上護士與我們討論請看護時,他不太願意一直搖頭,他心裡希望由子女照顧而不是由看護,所以今晚顯得不高興


 


6/20


今早跟爸解釋說,請看護是因為有些照護工作媽媽及我們有些做不來,所以由受過訓練的看護作較難的工作,而我們也都會過來陪你,不會讓爸一個人在醫院孤單,爸也些懂了,我想他應該能接受這時代變遷不同的照護方式....


 


一個令人心酸的小插曲,會客時護士要準備幫爸抽痰,爸立刻用手烏住口鼻,意思是想要拒絕抽痰,爸實在是很害怕抽痰,但是不抽不行,我們也很難過,希望明天轉到病房後,盡量想辦法鼓勵爸自行咳出,也就不需要動到抽痰,


 


還有考慮請醫師是否可處方腦循環用藥Nootropil,爸目前恢復良好,應該是使用腦循環用藥的時機了.....


 


6/21


今天順利轉到普通病房,也請了看護,這個看護還不錯,細心又常掛著微笑,爸睡得還會打呼,醫院枕頭都太高了,試了下媽從家裡帶來爸平常睡的籐製枕頭,還真合適,就這麼用了吧!


 


晚上看爸時,眼睛張開第一句話就說,太慢了啦!我的解讀是之前爸喜歡吃油膩的控肉,我常提醒他不要吃油膩的控肉,但是效果不彰,前二個月他拿檢驗報告給我看,顯然三甘油脂及膽固醇偏高,他有點警覺到了,不出二個月突然血管破裂腦出血,或許他已經知道這因果,但是知道太慢了,既然事情已經發生,再來最重要的是要復健療養....


 


看護建議我們買氣墊床,通風比較不會縟瘡,中風病人整天躺在床上不管怎麼翻身,背部還是都會很熱容易縟瘡.....


 


看護要我們主動跟醫師討論是否評估做複健


 


6/22


爸今晚說了好多話,一開口就說現在比較自由了,沒有插許多管子,一下子又說好像是犯人被控制住,他一直想要回家,不想在這裡被控制,又問現在是在哪裡,又問現在是幾點,也會自己吐痰,今天都不用抽痰,也會自己說要尿尿,今天尿了5次在尿壺.....


 


又反覆說他自己好像是阿達阿達,他會講這樣的話,其實他很聰明,他是拿他現在跟以前比,所以他覺得現在的他是阿達.......


 


他側耳聽到看護在跟媽討論重大疾病卡跟健保給付相關問題,他竟然跟媽說不要笨笨的被騙被拐了,各位,這樣的思維像是腦中風的病人嗎?


 


一個小插曲,媽早上用開水給爸喝,可能熱了一些,爸被燙了,說媽真粗魯...


 


要說他是腦中風後幻想的症狀嗎?我不覺得是這樣?我反而覺得他實在是精明過度,只是體力差了一些,到最後可能累了要休息,他竟然下逐客令,要我們早點回去.....


 


6/23


今天可以扶爸起來稍微坐一下,相信爸能自己坐著也就不用急著買氣墊床,復健師也有來幫爸練習吃東西,相信不久爸應該可以自行吃東西,不用再灌食,...也討論是否讓爸做中醫針灸


 



 


 


6/24


仙佛慈悲,爸的病情進步神速,醫師也很訝異,超乎醫師的意料,直說不簡單.....


 


在加護病房時聽到要請看護,爸馬上掉下眼淚表示抗議,才短短幾天,爸竟然誇獎看護說她人很好,好商量,看護聽了好感動說照顧得有價值....


 


有時與爸對話,發覺他並不像中風病人說話語無倫次,反而覺得他說的很有意函,例如拿他之前聽懂的一首于鶯鶯唱的含淚的分手,他今天聽了之後說,那沒用啦!錢最好....,的確現在對他來說錢最好,住院最需要的是錢.....


 


現在他講話口齒有點不清,我們與看護大都可以聽懂,但是媽就聽不太懂,爸就直搖頭說,憨某.....,讓人聽了不覺莞爾一笑,爸頭腦很清楚,真的....


 


爸的心情不是很好,他直想回家,不想在醫院被控制,他覺得自己已經沒用,他的心情我們都能了解,希望時間能換來爸的恢復自由....


 


在加護病房時,媽有去道場幫爸作〝清口儀式〞,清口就是吃全素,不知當爸知道他已經清口,不知他是何種表情,我相信他能欣然接受,仙佛慈悲.....


 


6/25


今天有請中醫師來針灸,但是爸不歡迎,從頭到腳10幾針時間30分鐘,手腳不能亂動,結束之後,表示被控制住,整晚用了好多比喻,連鎖頭,繩子都用上...等等,最終意思就是行動不自由,在他病發在加護病房時我就已經預料爸不能接受行動不自由的痛苦,他說很怨嘆,你們不了解啦!其實我們都了解......只好等到過度期結束,或許可以讓爸慢慢接受.....


 


爸平常都是為別人設想,連生病在床也不忘記,今晚我說21日移到普通病房至今才五天,他馬上說錢要記得給他,他要拿給看護,可見他很清楚,錢該按時支付不能延遲......


 


然後我們又說二哥怎沒來,喔!今天是週五去道場,爸馬上回答田中,我們以為爸說錯了,糾正說是社頭,我們家是在社頭,誤會大條,原來爸是說每次都是田中淑惠開車來接爸媽去道場,可見他心裡很清楚......


 


他自己也直說他進展很大,真的是這樣,但對於好強的他來說,他認為他變笨了,沒用了,特別叮嚀孫輩們不能變笨喔!爸真的好可愛.....,生病在床也不忘記對孫輩們說道理.....


 


今早孫女三姐妹來與爸聊天,還偷偷餵食,被護士當場抓包,晚上護士過來特別叮嚀在吞嚥能力未評估可行之前,不能私下讓爸自行吃東西,因為擔心萬一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感染就不好了.....


 


爸的笑點可真多真妙!聽may轉述,早上may問說最近每天都來照顧你的是誰?竟答說是〝老查某〞,一聽笑翻了.....爸總是語出驚人!


 


6/26


下午來了很多訪客,包括道親還有舅舅,爸也能坐著聊天一下午太累了,晚上8點時正在呼呼大睡,吵不醒直到9點醒來第一句話抱怨說,心情不好,你們來都沒有問我吃飽了沒?


 


每次灌食都感覺不到味道,沒有滿足吃的慾望,所以大夥想偷偷讓爸用吸管喝水,爸很尊重看護,詢問看護是否同意,等看護笑笑點頭,爸喝了幾口好滿足,也喝一些道親帶來的營養飲品,喝了一些後,爸說要冷藏,我們以為爸喜歡喝冰的,大夥討論如何放冰箱冷藏又怕被護士知道偷喝,爸才解釋說冷藏不會壞明天可以喝,恍然大悟,生病在床的他還真會安排事情,爸笑媽說,妳比我還笨,媽說我知道啦!爸說〝篩嘴開開啦篩〞.....令人捧腹大笑....


我專程看了飲品說明跟爸說的還真是一樣咧!爸真的很不簡單...


 


然後爸心情又不好,說不能操作電視也不知道幾點,意思是不知道外面訊息,好像被關沒自由,我們解釋說等你痰檢驗報告出來若沒有細菌,才可以用輪椅帶你到外面透風.....


 


二哥說爸的進展讓醫師及關心他的所有人很訝異,我們也都很滿意說這是奇蹟,是仙佛慈悲....


 


爸說乾脆讓仙佛帶他回去,二哥說仙佛認為爸的時間還沒到,責任還沒完成,爸還要渡化許多人,所以仙佛還不能帶他回去,想不到哥說的還真有道理....


 


爸一清醒之後就只有二個小小心願,一是想用嘴巴吃東西,二是想要自己站起來要自由,不要被控制,整天一直說他沒自由.....


 


第一個心願,爸自己開口抱怨我們都沒問他吃飽了沒?而得到初步的滿足....


 


第二個心願,我們都鼓勵爸,我們大夥對爸說,我們都很有信心,一定很快就可以康復回家,爸一高興用患部右手緊握住我的手,感覺到很有力量,相信離復原日子不遠了.....


 


6/27


 


今天跨出一大步,真是高興!


 


下午爸第一次坐著輪椅正式跨出病房,高興時刻,跨出醫院外面兜兜風,也可以到休憩區看電視,重拾自由,完成第二心願的開始.....


 


 



 


 


逛著逛著西邊天空飄來一大片烏雲,等下鐵定會來場大雨,爸第一次出來,穿著有點單薄,感覺有些涼意,回病房休憩區看電視


 


果不其然,霹靂啪啦下了一場很大的雨.....


 



 


 


大雨過後準備回家,一出醫院大門往天空一看,好美的彩虹!


趕快用手機拍照留下美麗的一刻......



 


 


揪都馬爹....我要入鏡許願!


聽說看到彩虹許願都能成功,我誠心許願爸能盡快恢復自由....


 



 


6/28


 


昨晚爸要求要使用他自己的手機,今天就帶來給他,電話打得很滿足


 


傍晚帶他坐著輪椅到外面逛逛,然後再到地下一樓用餐,到了店門口,


爸輕輕的說要吃控肉飯,這下我傻眼不知如何告訴爸,只好跟他說,


我們吃素食的好不好,這像社頭那家素食自助餐一樣好吃,爸點頭說好,


也吃了不少飯菜...


 


爸說現在自由多了,那是否可以不包尿布,我們告訴爸說,那你要認真


做復健,等到能自行大小便,那就可以不包尿布了,爸點頭說會配合做復健....


 



 


 



 


 


6/30


今天幫爸拍大頭照,準備申請外勞...


 


這幾天做復健顯得不專心,有點力不從心,,看護跟媽覺得爸懶惰不專心,


今晚與爸溝通之後,我覺得爸是想做復建,但是效果不大,顯的有點灰心,跟爸在床上用遊戲式做右手復健,他很用心也很認真,鼓勵爸其實復健隨時都可以自己做練習,在床上也可以做,復健是一段漫長的路,不要心急,有做就有進步,慢慢的就會有效果......


 


 


爸眼睛視力恢復的很好,現在可以看清楚牆壁上的時鐘,準確說出9點了該回去休息,又再下逐客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