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用盡甘蔗每一部分 埋首研發甘蔗王


TVBS更新日期:2010/07/11 22:03 張婯嬅



 


今日7/17早上電視熱線追蹤節目介紹甘蔗王邱文權的故事,看了令人不禁感動,外表看來憨厚的邱文權,內心卻充滿一股研究家的精神,能夠將一枝看似簡單的甘蔗,而能善加利用整枝甘蔗每個部份,首先研究出削皮機,靈感來自於兒子的削鉛筆機,削皮後並切塊可以一口一塊方便多了,再來連硬硬的〝〞部分及榨完汁的甘蔗渣都不放過,將它磨成細粉再加入巧克力或麵條變成高纖巧克力產品,甚至利用人們不要的甘蔗皮拿來熬湯,為了消除消費者的疑慮,拿去送驗農藥殘留,這種精神有人支持當然也有人反對....詳情請看以下報導內容,摘自於TVBS網路新聞。~~~~~~~~~~~~~~~~~~~~~~~~~~~~~~~~~~~~~~~~~~~~~~~~~~~~~~~~~~~~~~~~


 


一早8點鐘,邱文權開始榨甘蔗汁,既然榨甘蔗有機器,削甘蔗皮是不是也能以機器代勞?這是邱文權獨家研發的削皮機,把甘蔗放進機器後方的凹槽,油壓機一推,瞬間削好一根甘蔗,邱文權的點子來自兒子的削鉛筆機。


甘蔗處理機研發者邱文權:「削鉛筆不是削到後面,剩一個筆芯嗎?我們就是這樣子削,削到後面就出來了,等於外面是甘蔗的表皮,這個筆芯就是我們要的肉質,我想到這種原理,好,就用這種方式去開發研究。」


邱文權憑藉著以前從事室內裝潢一些設計概念,自己畫設計圖,再拜託做電工的朋友幫他找材料組裝,最關鍵的刀子,他自己手工慢慢磨。邱文權:「像外面這個,也是用這個,都是純手工自己去磨的。」


剛開始磨的刀子不實用,很不好削,刀型一種換過一種,從平面到內勾再到漩風型,不斷改良,一直到第八代才終於成功,皮削得乾淨又薄,但甘蔗胖瘦不一,模具也得跟著調整。邱文權:「甘蔗有大跟小,那當然我們的刀子也做成有大跟小,這樣子才不會去浪費掉。」


有了削皮機,邱文權繼續再研究,利用機器上方的空間,增加另外一套設備,把甘蔗切成一小塊,剛好一口大小。邱文權:「小時候,媽媽非常貼心我們小孩,她會拿著菜刀,因為小孩(牙齒)的結構不是很完整,她會拿菜刀去剁成一小段,然後再剖成4片一小塊,讓我們小孩容易入口,而且牙齒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媽媽的貼心,讓邱文權有了靈感,研發切甘蔗的機器,為了吸引年輕族群也來嚐一嚐有媽媽味道的甘蔗,他把一口甘蔗調味變身現代零嘴,但這成本可不低,削好的甘蔗得再削去一層肉,才切塊,這是為了統一規格,確保每一口都一樣大小,同時甘蔗的節也要去除,它很硬,不好咬,不過邱文權把它當寶拿去榨汁。


邱文權:「在甘蔗裡面的記載,節含有非常多的營養素跟礦物質,只是我們人們的習慣,它硬,我們嚼不下去,所以說放棄它,大家的感覺好像說它不是好的東西,其實在古代的時候,他們就有答案了,節的部份營養素、礦物質更高。」


越深入挖掘,邱文權發現甘蔗更多優點,含多種礦物質,還有膳食纖維,於是他把腦筋動到榨完汁要丟掉的甘蔗渣。邱文權:「在中醫醫學裡面,它們稱為藥理甘蔗渣,裡面含有多醣體,它是對人體非常有益的植物鏈,所以我想到那再看,以營養學來看,纖維對人體也是很重要的東西,醫生也叫我們多攝取水果、多攝取纖維,讓我們做一個體內環保,上廁所會比較順暢,想到這裡,我就想到那就研究,把甘蔗不要的渣磨成細粉,變成一個食品。」


不斷有新點子,不過一旦要執行卻很苦惱,甘蔗渣磨成粉,沒人嘗試過。邱文權:「我自己走遍了幾乎整個台灣,找過專業的廠商,也研究了怎麼讓甘蔗的纖維研磨成細粉,但是他們要重新開發,那我心裡想他們重新開發,倒不如我自己動動腦筋,我自己來開發看看好了。」


參考市面上的研磨機,邱文權果真成功改良可以研磨甘蔗渣的機器,硬梆梆的甘蔗渣烘乾後,倒入機器裏瞬間變成細細的粉末,邱文權一開始拿巧克力做試驗,先把巧克力塊溶解,再把甘蔗粉倒進去,做成高纖巧克力。


邱文權:「巧克力好像人人都喜歡、人人愛,但是巧克力,大家考慮的重點熱量,大家比較害怕這個部份,那巧克力是一個甜食,雖然它對人體也有其它益處,但是它不是體內環保尖兵,我們把我們的甘蔗纖維結合下去,就像我們講東西合併,那這個效益是不是更好。」


除了巧克力,也把甘蔗粉加到麵條裏,做成高纖麵條,原本不要的甘蔗渣轉換一個形式,竟能搭上養生熱潮變成商品,渣渣都能從垃圾變黃金,邱文權認真思考,甘蔗皮是不是也可以利用?


邱文權:「以中醫角度裡面,過去的記載越靠近表皮,陽光攝取的綠化,光合作用,它的營養素、礦物質也會比較多。」


有了這項理論基礎,邱文權很放心的去研究,怎麼利用甘蔗皮?他把一整袋的皮倒進大鍋子裏熬汁,但香氣和口味稍嫌不足,於是他重新分配甘蔗比例榨汁,只保留中段部位,至於頭尾部分節比較多,榨不了多少汁,乾脆拿來熬湯。


邱文權:「頭的部份,自古以來,大家都知道它就是最好的地方。」


擔心甘蔗頭太硬,慢火熬不出菁華,邱文權把頭尾部分先用機器榨汁,連同渣渣一起倒進鍋裏熬煮。邱文權:「榨完汁之後產生渣,它裡面還有其他的成份保留在裡面,我們會把它拿去熬湯頭,就像我們在熬大骨頭,熬得越久,香氣越純、營養度會越高。」


就怕香氣不夠,邱文權學餐館老滷汁的做法,他把前一次熬煮的濃縮汁留下一部分,熬煮新濃縮汁時,倒進鍋裏。邱文權:「一直延續一直延續,增加它的營養素、礦物質,增加它的香氣。」


就連熬煮的水也要講究,這一大桶水是提煉濃縮汁產生的蒸餾水,有很嗆的甘蔗味,甘蔗從頭到尾物盡其用,算得上是環保一大尖兵,而且在研發過程中,擔心一而再試驗會浪費食材,邱文權修改家中的快鍋成小型蒸餾器,精準算出各項食材所需比例。


邱文權:「這個快鍋本來是這個高度,這兩個中間這一截是我特意加上去的,提高它的容量、增加它的容量,這個鍋蓋都是快鍋的。」


費盡苦心完成濃縮汁,不過卻被客人質疑連甘蔗皮都放進去,熬湯恐怕農藥也跟著喝下肚,儘管邱文權百般解釋,客人的疑慮有增無減,最後找專業單位解圍。邱文權:「我們為了要排除大家的疑慮,我們送去國立屏科技大學檢驗中心,針對農藥殘餘的部份下去做檢測,確實我們檢測出來,120種農藥殘餘包括下雨天的重金屬,完全是未檢出。」


後來也發展像奶球一樣的小包裝,甘蔗濃縮汁取代砂糖加入咖啡中,邱文權希望喝咖啡可以喝得更健康,當初製造濃縮汁,只是希望4季都可以喝到甘蔗汁,沒想到客人自己試驗其他用途,回頭和他分享心得。


邱文權:「以記載裡面,它有潤喉作用,他們就拿來試,結果試了,讓他們咳嗽有所變化,就回來跟我們講到說,欸,我們的濃縮蜜汁好處有怎樣怎樣。」


有實驗家精神的邱文權,這回把自己當白老鼠實驗。邱文權:「甘蔗汁真的有好到這麼好嗎?好,在一次自己偶然咳嗽,自己感冒,我自己就故意咳2天,咳2天還咳得蠻嚴重,喉嚨都會痛了,第3天我自己用我們生產的濃縮蜜汁下去跟它含。」


致力開發甘蔗處理機已經10年了,回想來時路,邱文權滿腹辛酸,一開始沒有朋友認同他的做法。邱文權:「你投入下去幹嘛?這一個普通的東西,又沒有怎麼樣,我有現成的讓你馬上賺到錢,可以穩定生活,為什麼不要,偏偏要搞這個那麼辛苦。」


邱文權:「我只給我自己一句話而已,吃苦當做吃補。」


沒資金又沒援助,但深信想法行得通,他自己動手組裝機器,連朋友工廠淘汰的洗洋奶瓶機也拿來改裝,成了洗甘蔗機,快速又有效率,但其實大部分機器還是得花錢買材料,邱文權清楚記得至少花了5600萬,因為全是父親的退休金,家人曾極力反對他的研究,卻也是支撐他最大的力量。


邱文權:「最難熬就是在我往前衝,雖然得到家人的支持,當然有支持也有反對,我不是不能接受反對,只是感覺到也許是我自己曾經失敗的原因吧。」記者:「反對什麼,讓你這麼介意?」


邱文權:「他們反對是說,資金進來,你不會先節省下來,要做那些東西,你反而又再處理其它的問題,研究下去,一直耗下去,這是一個無底洞,沒錯,我知道它是一個無底洞。」


但轉個彎,情勢或許不同,看似阻力卻是助力。邱文權:「畢竟沒有反對,也不會有成長,所以我會說這是老天給我的考驗,沒有反對,怎麼會有更好的下一個步驟;有支持,就好像他在寵你,沒有反對,你怎麼去成長。」


家人的扶持,推著邱文權更努力想達成目標。邱文權:「他們對我的容忍,更深信我一定要堅持的往前衝,我相信成功是必然的,我對我自己有這個信心,那怕不成功,可是雖敗猶榮,感覺每個人還是有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


邱文權衷心說,開發甘蔗新吃法,就是為了讓大家身體更健康,這不是喊口號,而是深切體會健康的重要,無意中他說出深藏心中的秘密。邱文權:「我自己本身坦白講,我曾經患過便祕,便祕是非常非常難過的事情,去到那裡也不好,非常難過的事情,但是就是因為接觸甘蔗,了解纖維對便祕的好處,能達到怎樣,所以說這也是我堅持研究下去的方向,畢竟有得過這樣的痛苦,知道它的不好,能夠在這方面,深入的讓它排除這樣的病痛,這個我從來沒有提過,你跟我提這個,哎呀!」


就是這股傻勁,支撐他不斷研發甘蔗便利吃法,儘管遇到挫折從不放棄。邱文權:「我有這樣的經驗,讓別人不要再去碰到這樣的痛苦,所以我會堅持持續下去,只要我們朝對的目標去堅持,這樣子下去走,就OK的,如果今天我沒有便祕,我可能就會放棄掉,因為我不了解便祕的痛苦在那裡。」


總算苦盡甘來,等到勝利果實,邱文權研發的甘蔗處理機,獲得多項國家專利,朋友也從反對轉而肯定,不過他最在意的還是客人反應。邱文權:「成不成功,倒不是我非常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讓大家得到更健康的身體,這就是我的快樂,也是我的成就,那怕到現在都還在做虧本生意,但是每個人回來的反應,得到更健康的身體。」


當初賣甘蔗,是為了養家糊口,意外解決自己長年病痛,推己及人,也希望幫助別人獲得健康,以此為動力,成功研發各種甘蔗處理機,朝這個方向努力,邱文權還要發明更多新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