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忠實的粱祝迷,光是【凌波樂蒂那ㄧ部膾炙人口黃梅調梁兄歌電影】不知已經看過幾回,每次看每次感動~~甚至還帶媽咪到國父紀念館看凌波息影的最後一次現場演出,圓了媽咪ㄧ輩子的心願,能夠近距離與凌波接觸~~~棒喔!

這次朋友說他有二張越劇梁祝的入場券,對於梁祝迷的我,不用考慮很高興就答應了,起初我以為是粵劇,ㄧ到現場才知道是越劇,從沒聽過越劇的我,真的好興奮,而且是坐在第四排3號最中間的位置,哇塞!視野好,真是棒呆了,還特地帶了腳架,在現場裝架起來準備攝影分享,開演前被禁止,這時才仔細看了入場券,上面寫著《演出中請勿攝影》真是糗呆了,不好意思的收起腳架,安安心心好好欣賞演出~~~~~

在此提供you tube網站的影片十八相送,這唱腔就跟現場唱的一模一樣,越劇跟黃梅調確實有很大不同,真是大開眼界!

今天表演的越劇梁祝是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擔當大樑,在員林演藝廳表演兩場,第一場梁兄由團主茅威濤飾演,而第二場由魏春芳飾演,這二場都很精采,賺人熱淚!

ㄧ進場就發給觀眾一包面紙,我是看第二場,我還沒感動到必須使用這包面紙,所以這面紙還是原封不動帶回家囉!

在故事大綱上,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充分考慮了老觀眾的口味,其基本框架,與黃梅調劇本相類似,“草橋結拜”、“十八相送”、“樓臺相會”、“山伯之死”等一一幕經典的唱段也全部保留。

 

梁祝劇情

女扮男裝的祝英台出門求學途中,遇書生梁山伯,兩人意趣投合,相談甚歡,還在草橋上以蝶為證,義結金蘭。

同窗三年,兄長梁山伯對〝賢弟〞祝英台處處呵護有加,而祝英台對兄長的人品學識充滿仰慕,一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更激起她對山伯的愛戀,然梁山伯卻不知祝英台本是妙齡女子。

家中來信催祝英台速歸,梁山伯與祝英台一路相送,依依惜別。分手之際,祝英台假小九妹之名與梁山伯說媒,並再三叮囑他定要早來提親。

書院師母將祝英台所託信物轉交梁山伯,梁山伯恍然大悟,興匆匆趕往祝府求親,但此時的祝英台早已遵從父命與馬家訂親。刻骨相思的一對戀人樓台重逢,竟成永訣~~~~

 

 

演出過程不能攝影,等到謝幕時才可以拿起相機~~~

整齣劇中以《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充分表達愛情的堅貞,讓整個故事強化了人性剖析。

“梁祝”是經典大戲,在舞臺設計、服裝佩飾等編排上,符合現代審美要求。

戲中演員不多,山伯、英台、銀心、四九以及師母、祝父另外加上八位學生共有十四個演員~~~

不靠舞台美聲光電,只靠演員細緻的表演。原本分不清越劇與粵劇,能在這偶然機會欣賞越劇表演,僅此分享!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這二句話的涵義是不管是生是死,是聚是散,我都要牽著你的手,與你一起白頭到老~~~~

 

這二句話出自於詩經.邶風.擊鼓篇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

詩句翻譯如下
戰鼓聲頻催 咚~咚~咚~咚~咚~
準備要開戰了
大多數人都在做內勤 修築城牆
只有註綏的我 被調往南方戰區
跟隨孫子仲大元帥 要去平定陳國與宋國
沒有辦法讓我回家去 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部隊在這兒歇息 有人在這裡丟失了馬兒

在那兒尋覓 有些在林間找回了馬兒 大家都很沒力
寶貝啊! 我曾經有跟妳說過山盟海誓
不管是生是死 是聚是散
我都要牽著你的手 與你白頭到老
唉~~ 我們現在真的離別了
甚至我可能會在此命喪黃泉
唉~~ 一切都變得好遠好遠
與妳的山盟海誓 變得是那麼難的信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