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1441696961567_329618_ver1_0.jpg

 

人間四月天是徐志摩與三個女人的愛情故事,這部戲我第一次看是在2011年那年的公視重播,回想起徐志摩寫的一首詩『偶然』你有你的,我有我的,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以及『再別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是那麼的讓人記憶深刻,最近因為朋友遠赴英國旅遊,傳回英國劍橋康河的合照,讓我又激起重溫好戲的衝動,現在有網路電視很方便可以追劇,不會錯過任何一集,細細回味20集劇情,從劇情中能發現到一些經典對白及美麗的詩句~~~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

 

Screenshot_2018-08-26-09-25-52-1-1.png

劇情介紹

這齣戲主要描述徐志摩與三位女性(元配張幼儀,心儀對象林徽音,以及最後的伴侶陸小曼)的愛情故事。徐志摩二十歲時由父母安排,娶了十六歲的妻子,完成了傳宗接代的義務後,便遠赴西方求學。守在家鄉的妻子張幼儀,以為只要緊緊追隨丈夫的腳步便能抓住丈夫的心。可是當她遠渡重洋到了英國後,才發現徐志摩在旅英期間邂逅了一位才情洋溢的林徽音。林徽音不願意介入徐志摩的婚姻,匆促地隨父返國。當徐志摩辦妥離婚後帶著一個全新的未來回國追尋林徽,乍抵國門時,卻聽聞林徽已接受父母安排訂下了婚約,對象是他恩師的兒子一樑思成。這對徐志摩而言無疑的是一個致命的打擊。林徽雖選擇了樑思成的婚事,但是她仍無法淡忘與徐志摩的感情;徐志摩十分痛苦。就在此時,北京的社交名媛陸小曼翩然而至,她雖已是有夫之婦,但卻因為同樣窒悶於封建婚姻之中,同樣有著對愛情的渴望,因而快速的呼應了詩人的熱情,也因此徐志摩想把她從一個封建婚姻中解救出來,開創出兩人性靈自由的美麗人生。不穩定的感情生活,讓徐志摩在婚後數年裡感到無盡的困頓與苦悶,夢想幻滅,詩作枯竭,乃至為生活南北奔波教課,最後終於以一場意外結束了他這來去匆匆的短暫人生。

18510494-00ba-47dd-b0db-727213ff7281.jpg

 

《人間四月天》第1

張幼儀在英國回想起四十年前的塵緣往事。詩人徐志摩是個獨子,奶奶和母親都是續絃,為了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剛考上北大的志摩與商人之女張幼儀結為媒妁之親。新婚之夜,兩人摸索著完成了人生大事,卻始終沒有交談一句。沒有感情基礎的傳統媒妁婚姻

《人間四月天》第2

幼儀為徐家生了孫子,受到了公婆的寵愛。志摩到英國劍橋留學,邂逅了一位才情洋溢的林徽,他們彼此吸引,雙雙墜入愛河。志摩的家書越來越少,公婆決定讓幼儀赴歐洲伴讀照顧志摩的生活起居。幼儀欣喜若狂。【靈魂伴侶雙雙墜入情網

 

20110104115243828_9638.jpg

《人間四月天》第3

幼儀到英國卻很少見到志摩,她十分孤獨。徽音得知志摩是有家室的人,泠靜思考後,離開倫敦。志摩寫了大量詩,表達對她的思念之情。幼儀偶然發現了這些書信,相信丈夫愛上了其他的女人。徽因回到倫敦,志摩在她住處看見了思成寫給徽的信,他再也無法控制情感,請求徽將未來許給他。【徽音陷入道德與愛情掙扎選擇

 

《人間四月天》第4

志摩決定離婚,未料幼儀已懷有身孕並已寫信通知了公婆。志摩極不理智地想讓幼儀墜胎,自已離家出走。幼儀萬般無奈只好投奔在德國的二哥。徽不願傷害幼儀,毅然隨父回國。志摩追至馬賽港,二人遙遙相望,惘若隔世。【徽音選擇道德離開志摩

 

9SU7C5BD00AJ0003.jpg

 

《人間四月天》第5

梁啟超為兒子思成向林長民提親,林尊重徽因的決定。林母發現志摩給徽的情書,向林長民興師問罪。幼儀在德國生下兒子彼得,在志摩的懇求下,違心地簽下離婚書。志摩懷著欠疚之心陪幼儀接彼得出院,父子見了唯一一面。徐父發現徐母隱瞞志摩有關離婚消息的信,大發雷霆。【完成辦理離婚

《人間四月天》第6

從小目睹母親因父親續玄而一生痛苦,她不願自已再重蹈覆轍。志摩懷揣離婚書趕回國,聞訊徽與思成已定婚約,情急之下在報上刊登轟動全國的離婚啟示,這一舉動將他和徽的關係推向了極致。幼儀父母徐家討公道,徐父只得安撫親家並且電告志摩速返。【刊登離婚啟示

2015013144370089.jpg

《人間四月天》第7

徐家允許志摩納妾,不準休妻。志摩當著兩代家長痛斥中國封建的男權,激怒了全家,被罰到祠堂向列祖列宗磕頭認罪,志摩在此寫下人生之座右銘:我將尋訪我人生唯一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志摩回到北京在鬆波圖書館擔任英文祕書,他約徽見面,沒想到徽和思成一道踐約。【志摩所說的靈魂伴侶是指林徽音

《人間四月天》第8

知道志摩離婚為她,歸來為她,苦惱傷心皆為她。她願求寬恕,但是她亦求志摩尊重她的決定。思成出車禍傷勢嚴重,志摩趕到醫院探視。徽在床邊照料陪伴著思成。思成不願意連累徽,開始迴避兩人的關係。志摩坦誠地激勵思成:你非爭不可!因為徽要你!也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思成車禍有意放棄徽音

 

U1527P28T3D1055426F328DT20060419175553.jpg

 

《人間四月天》第9

志摩和徽接待印度詩人泰戈爾訪華再次成為新聞界人追蹤的熱點。樑母對徽音拋頭露面忍無可忍,最後徽音決定陪思成遠赴美國讀書,而志摩也決定跟泰戈爾赴日一段時間,徽來赴志摩的約,兩人西山一別,一段經典的分手對白【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志摩知道他已無力迴天,滿腹的痛苦化到嘴邊也只有祝福兩個字。志摩搭火車轉赴日本,火車上傷心欲絕,同時思成與徽音也在船上轉赴美國,思成問,有一句話,我只問這一次,以後都不會再問,為什麼是我?林徽音的回答,智慧與浪漫並存,她說,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準備好聽我說了嗎?【志摩與徽音西山一別

《人間四月天》第10

當志摩回到北京正逢戰亂舉家搬遷到上海,只留志摩孤單一人在北京,此時幼儀在德國一邊學習幼教知識,一邊養育彼得。在一場舞宴會中,王庚向志摩介紹妻子陸小曼舞中志摩跟小曼說了一句,人活著不就是要一份真嗎?深深打動小曼平靜的心,一曲完畢,志摩呆看著小曼,恍如是一場夢中之舞。不久,志摩跟著小曼上台演崑劇,倆人交往度過一段純真的日子,小曼坦誠地向志摩表露了她的感情,這讓志摩毫不猶豫地再次為愛掀起了另一場風暴。【認識有夫之婦陸小曼為愛掀起另一場風暴

 

18fabfdde71190ef5058cba9cc1b9d16fcfa6070.jpg

 

《人間四月天》第11

王庚身為軍人又任職東北,起初還感激志摩代陪伴小曼。在一個下雪的夜晚,小曼在志摩住處飲酒促膝長談,一段經典的對白,【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半夜裡志摩為小曼寫了一首激情詩(雪花的快樂),清晨將詩送到王公館,王庚以小曼不舒服為由下了逐客令。小曼隨後跟隨志摩回到住處,不久王庚在車內親眼看到兩人親熱,強壓內心的激憤,小曼坦言她愛志摩,任憑王庚處置【陸小曼丈夫發現小曼的婚外情

人間四月天》第12

王庚將小曼的婚外情稟報岳父岳母,小曼被迫搬回孃家,行動失去自由。志摩前往陸家探視小曼,被拒於門外。他感到憤然無奈。小曼在丫環荷貞的邦助下得以脫身與志摩會面。兩人愛之深切,小曼決定跟王庚離婚。為了減少社會輿論的壓力,志摩暫時離開中國去歐洲旅行。【小曼決定離婚

 

224239213220066811.jpg

《人間四月天》第13

王庚備酒席為志摩踐行,表明他不是一個不明事理的男人。志摩一走小曼便提出離婚。王庚一時失控竟憤而拔槍,小曼受到嚴重驚嚇。彼得病故令幼儀悲傷不已,志摩適時出現,安慰了異鄉喪子的幼儀。二人重逢,幼儀已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堅強的女人,志摩當面表示了對幼儀的欽佩。【志摩二子病逝-幼儀成為堅強女人

《人間四月天》第14

王庚高升五省聯軍總司令。陸家父母更加堅定反小曼離婚。志摩趕回國,找到幾位跟自已,同時也與王庚交情頗深的好友出面在功德林設宴。志摩當眾清求王庚的諒解,併成全自已和小曼。王庚終於讓步,志摩稟告父母迎娶小曼,父母聲明此事必須等幼儀回國當面當點頭才能作數。【小曼離婚志摩秉告父母迎娶小曼

 

95553.jpg

 

《人間四月天》第15

幼儀出國五年曆盡滄桑,終於以一個新知識女性的面貌回到祖國。她對志摩再婚毫無意見,志摩感激涕零。徐父開出條件:一、徐家財產三分之一歸幼儀;二、梁啟超親自證婚。梁啟超一千個不願意地來到婚禮現場,致詞時劈頭蓋臉地把志摩和小曼訓斥一頓,成為歷史上絕無僅有的警世證婚致詞。【梁啟超親自證婚-警示證婚證詞

《人間四月天》第16

志摩小曼婚後定居上海。小曼在票戲時認識了世家子弟翁瑞午,二人染上了鴉片癮。徐家二老能親眼見到志摩半夜上床合臥在小曼和翁瑞午腳旁。二老大怒,堅持搬來與幼儀和孫子阿歡同住,幼儀十分為難。【小曼染上鴨片毒癮

 

14439036132177.jpg

 

《人間四月天》第17

幼儀接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行長、雲裳時裝店總經理,事業蒸蒸日上。為了滿足小曼的高消費和煙癮,志摩身兼五職,奔波勞碌拼命賺錢。小曼揮金如土令銀行透支,幼儀暗地將欠款補足,她怕志摩難堪,安慰他說這些都是徐家的錢,志摩感到虧欠幼儀的太多了,小曼奢華成性,又染上鴉片,志摩傷心暫時離開上海,在船上寫了一首詩(偶然)【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事業成功的幼儀暗地資助小曼

《人間四月天》第18

志摩離開上海到了英國康河,撐船寫了這首詩(再別康橋)【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不久又回到上海,此時徽和思成畢業回國。在北京協和醫院梁啟超的病房,志摩見到了懷有身孕的徽。小曼在上海家中猜測志摩與徽見面,心裡十分沮喪。她更覺冤枉的是公婆把志摩離婚的罪過栽在她身上。她愈加沉迷隨落,整天與翁瑞午廝守在煙榻上。【小曼更加墮落

 

20151002061688.jpg

《人間四月天》第19

和思成在東北大學任教,徽染上了肺結核。志摩趕到東北接徽回北京治療,回上海途中志摩為徽音寫了一首詩(我抬頭望,藍天裡有你),同時在北京住院中徽音回憶起在英國康河的情景,寫下一首詩(那一晚)【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小曼揮霍無度引來諸多債主上門。幼儀為了志摩再次解囊相助。徐母病危,徐父要幼儀回老家幫忙。族親們看見的是志摩離婚的妻子在徐家主持喪事,而正式的妻子卻被徐父子拒之門外。從此,幼儀將徐父奉養在上海家中。【徽音染病,志摩接徽音回北京治療

《人間四月天》第20

志摩遷至北京,小曼堅持不肯北上,夫妻間難得團聚還要吵架動手,傷透了志摩的心。徽邀志摩來北京聽她的演講,中國建築藝術之美。志摩為了省錢,搭乘免費郵政飛機,上機前寫了最後一封信給小曼,信中說徐州大霧,我不想飛了,我想回家,終究還是登機,卻不幸飛機失事,志摩死後小曼竟變了一個人,終身不施粉黛,不出門應酬,將精力全部用在收集出版志摩遺作上,6年後終於完成徐志摩詩集手札。徽在病中要求見幼儀,兩個女人第一次見面,一語未發,幼儀卻明白了她對志摩的愛。【志摩搭乘免費郵政飛機失事-幼儀終於明白徽音對志摩的愛

 

1514453484-77bc62406044168b350ce44aaa60231b.jpg

 

看完緊湊的20集劇情,先了解一下徐志摩的原配張幼儀堅強的人生

一、如果張幼儀能有像林徽音一樣的生長環境的培養的話,我想,張幼儀的才華絕不下林徽音的。(從她辦立女子銀行的成就就可以知道張幼儀絕不是什麼封建思想的村婦之流的人的。)可惜,徐志摩就是打從心底的討厭古老禮俗訂下來的親事。如果他和張幼儀是在別的情形下相遇的話,那麼,徐是不是會比較多疼惜張幼儀一些呢?

二、1912年考入蘇州師範學校,父母媒妁之言定終生,十五、六歲便輟學嫁給當年二十歲的徐志摩為妻。民國年間的詩人徐志摩出身於浙江大富人家,身為獨子的徐志摩在長子徐積鍇出生後,便遠赴英國求學。遠距離夫妻,聚少離多,據中國河北衛視的報導,結婚三年,兩人相處的時光不到四個月。

三、1920年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張幼儀也跟著去了英國陪讀,但徐志摩在旅英期間早就戀上女留學生林徽音,忘了自己已為人父為人夫。林徽音基於禮俗迴避了徐志摩的追求,但徐志摩的情卻像扎根似的,在1921年毅然對前往英國陪讀的元配張幼儀提出離婚。那時張幼儀年僅21歲,在英國又懷了他的孩子,但此時對林徽因的愛正熱頭上,為求順利離婚,他讓張幼儀打掉孩子,但當時打孩子很危險,張幼儀說:「我聽說有人因為打胎死掉的。」徐志摩冷漠回應:「還有人因為坐火車死掉的呢,難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車了嗎?」 這是張幼儀第一次違背丈夫。徐志摩後來不聲不響遠走,留張幼儀獨自一人在語言不通的異鄉面對未出世的孩子。舉目無親,面對丈夫的殘忍與婚姻的不堪,她一度難受到渴望從世界上消失,那個以夫為天的年代,丈夫的一舉一動就是一個女人的軸心,喪失丈夫的愛,她的無助與恐懼是很容易明白的!所幸,她腦中浮現了《孝經》「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句話,念及父母的愛她最終還是堅強起來了。她向法國德國留學的二哥與七弟求助,受到兄長們的鼓勵,1922年她在德國柏林生了次子徐德生(Peter

四、1922224日,張幼儀剛生下孩子,徐志摩就托人把離婚書信送過來,在張幼儀的堅持下,徐志摩和她見了一面,表示:「我沒時間等了,你一定要現在簽字……林徽因要回國了,我現在非離婚不可。」張幼儀無奈在離婚協議上簽字。他在《新浙江·新朋友》上刊登《徐志摩、張幼儀離婚通告》,宣佈自己「歡歡喜喜地同時解除婚約」,在兩歲時二子Peter因腸炎而離世。她失去了丈夫的愛,失去了一個孩子,她失去的太多了。

 

343969095_m.jpg

 

五、最終,張幼儀選擇成全他,兩人結束七年夫妻關係。公婆對張幼儀的喜愛是肯定的。與徐志摩離異後,徐家認張幼儀做女兒,她以寄女的身份繼續照顧著她的前公婆,張幼儀在德國靠徐家寄來的每月生活費,收起悲傷,在裴斯塔齊學院攻讀幼教及語文等課程。五年後1926年夏天張幼儀回國,她起先在東吳大學教授德文,後來她轉而擔任上海第一家婦女儲蓄銀行副總裁,並讓公司在極短時間內轉虧為盈,接著在上海市鬧區靜安寺路創立『雲裳』服裝公司,成為中國第一位女銀行家及成功的企業家。即使身負多責,據說她還是給自己找了一位國學老師,每天一小時學習孔孟之道,多年從不間斷。據說,由於張幼儀擅長管理,徐家兩老不僅認她做乾女兒,還將工廠交給她打理,即後來的她同時兼銀行家、企業家的身分。徐志摩空難後,陸小曼沒有現身,是張幼儀為他料理的。徐志摩空難離世,是張幼儀每月寄錢讓徐的遺孀陸小曼度日。

六、張幼儀逝世前對徐志摩無怨,甚至感謝他與她離婚,讓她找到了她的幸福。1949年張幼儀移居香港。據說1953年香港中醫蘇紀之向張幼儀求婚(據說兩人在東京一間大旅館舉行婚禮),在此之前她寫信到徵求兒子徐積鍇意見。 兒子告訴母親:『孀居逾三十年,生我撫我,鞠我育我』稱『母如得人,兒請父事』。1954年與蘇季之醫生在日本結婚,兩人共同生活了28年,1972年丈夫病世後與兒子在美團聚,1988年逝世於紐約。

七、她的故事讓人明瞭:賢慧美麗的女人有時候不一定能獲得丈夫的愛。也許她的真實故事有些曲折,有幾分遺憾或難以割捨,但她將失落與不安內化成幾分堅毅與寬容。是她的好學不倦與寬厚讓她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精采,享年89歲。那年,她的放手,不僅成全了徐志摩追愛的自由,更成全了自己更寬闊的人生軌道。

 

april003.jpg

 

※認識徐志摩心中的靈魂伴侶--林徽音

人間四月天重新挑起了人們對於民國初年的文化想像,尤其是對劇中台詞「許我一個未來吧」琅琅上口,林徽音是中國建築界裡有名的建築師之一,也是廣為人知的中國著名才女,更是徐志摩謂之為靈魂伴侶的女人。徐志摩說,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徐志摩曾在給他的老師的信裡寫下這麼的一段話。不知這個『靈魂伴侶』指的是林徽音還是陸小曼。低調的林徽音,因為『人間四月天』一劇而聲名大躁。在之前,徐的愛情史上人人只知陸小曼而不知林徽音一人;『人間四月天』之後,周迅詮釋的林徽音深深的擄獲了所有人的心。

 

4ebf3142-a57a-4fc2-8617-aff34b794a06.jpg

 

林徽音的文集裡,有她的散文、新詩和有關建築上的文章,還有一點類似記錄生活情況的文章,在『人間四月天』引用的新詩都有在這一本書裡。包含了『那一天』與『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有人說,徐志摩最愛的是林徽音。那林徽音呢?林徽音的心裡住了兩個人,一個是不能成連理的徐志摩,一個就是她的丈夫梁思成。

她欣賞與傾慕徐的才氣,但卻知道他們兩個人是沒有可能的。在一起的代價太大了;在那一個時代而言。她選擇了放手。對於梁思成,也許朋友的感覺多一些,但依林徽音的個性來看,她選擇了嫁給了梁思成就不容別人去懷疑她對梁思成的感情。細水長流般的感情也是一種的幸福。不管林徽音是不是深愛著徐志摩,當她成了梁思成的妻子的那一刻,她的心裡就只有梁思成,徐志摩從此退居到朋友的位子上。

 

0911c5c9-38fd-4fe7-8a3f-e31038762663.jpg

※徐志摩生命中的第三個女人-陸小曼

陸小曼(1903年-1965年),近代女畫家,江蘇武進人。父親陸定原是財政部的賦稅司司長。她諳崑曲,善繪畫,並寫得一手好文章,著有《哭摩》、《遺文編就答君心》等散文,日記《愛眉小札》。有人說她是一到北京不得不看的風景,她也被稱為民國第一個敢為愛情離婚的交際花。徐志摩雖然生命短暫,他的一生卻痴迷地追求「愛、自由、美」。在與梁啓超的信中,他寫道「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惟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不知徐志摩心中的靈魂伴侶究竟是林徽音還是後來的陸小曼,這答案就要問徐志摩本人了~~~

志摩與小曼認識時,小曼已是有夫之婦,王庚、徐、陸三人都在煎熬期。王庚終於打破了悶葫蘆,對陸小曼說:「 我想了很久很久,既然你跟我一起生活感到沒有樂趣,既然我不能給你所希冀的那種生活,那麼,我們只有分開。宴會後的這兩個月里,我一直在考慮,我感覺到我還是愛你的,同時我也在給你一段時間考慮,你覺得你和志摩是否真的相配?」隔了一會兒,他看陸小曼閉口不言,就說:「看來,你意已定,那麼,我也不再阻攔。」 王庚最後說:「你別哭,我是愛你的,但是我平時對你不夠關心,這是我的性格所決定的。你和志摩都是藝術型的人物,一定能意氣相投,我祝福你和志摩以後能得到幸福。」王庚至始至終都是愛著陸小曼的。真正的愛懂得放手,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十分大氣英武的男人。
就在王庚答應和她離婚不久,她突然發現自己有了王庚的骨肉。考慮再三,為了愛情和自由,陸小曼選擇了流產。她決定既不告訴徐志摩,也不讓王庚知道,偷偷地找到一個德國醫生做手術,不料手術非常失敗,從此身體一蹶不振,不僅不能生育,而且一過夫妻生活就會昏厥。婚後,徐志摩想生個孩子,陸小曼心裡痛苦萬分,無法訴說隱情,只是回答:「你不是有阿歡了嗎?」

 

April2.jpg

 

徐陸的婚姻遭致各種反對。梁啓超的證婚詞明著是對徐志摩,但他更看不慣的其實是陸小曼。在他第二天給兒子梁思成和媳婦林徽因的信中更可以看出來:徐志摩這個人其實很聰明,我愛他,不過這次看著他陷於滅頂,還想救他出來,我也有一番苦心,老朋友們對於他這番舉動無不深惡痛絕,我想他若從此見擯於社會,固然自作自受,無可怨恨,但覺得這個人太可惜了,或者竟弄到自殺,我又看著他找得這樣一個人做伴侶,怕他將來痛苦更無限,所以對於那個人當頭一棍,盼望他能有覺悟(但恐很難),免得將來把志摩弄死,但恐不過是我極痴的婆心便了。信中所謂的「那個人」,當然是指他看不慣的陸小曼。

陸小曼到上海後漸漸沉迷於夜生活,在外國租界裡,漂亮的居室、新潮的商品、豪華的舞廳劇場、高雅的交際界……這一切對能歌善舞、善於交際並壓抑已久的陸小曼來說,是一個嶄新的天地,她如魚得水。她結交名人、名伶,頻繁地出入社交場所。她原是北京社交界的名人,如今成了著名詩人的太太,又有驚人的美貌,很快便成為上海社交界的中心人物。排場大了,費用自然增多。養尊處優的陸小曼,過去在北京便是出了名的會花錢的小姐。婚後,她在物質上的慾望有增無減。

 

20051122-b1-4@1200x1200.jpg

 

由於陸小曼的病,由於鴉片的侵蝕等諸多原因,陸小曼變得越發嬌慵、懶惰、貪玩,沒有了當初戀愛時的激情,似乎不再是一個有靈性的女人。她每天過午才起床,在洗澡間裡摸弄一個小時,然後吃飯。下午作畫、寫信、會客。晚上大半是跳舞、打牌聽戲。徐志摩為了使妻子心喜,就一味遷就她。後來,徐志摩的父親徐申如出於對陸小曼極度不滿,在經濟上與他們夫婦一刀兩斷。徐志摩不得不同時在光華大學、東吳大學、大夏大學三所學校講課,課餘還趕寫詩文,以賺取稿費,即便如此仍不夠陸小曼的揮霍。

193111月上旬,陸小曼由於難以維持在上海的排場,連續打電報催促徐志摩南返。不料,夫婦倆一見面就吵架,大發脾氣,隨手把煙槍往徐志摩臉上擲去,志摩連忙躲開,幸未擊中,金絲眼鏡掉在地上,玻璃碎了。」徐志摩一怒之下,負氣出走。他本來打算乘張學良的福特式飛機回北京,臨行前,張學良通知他因事改期。徐志摩為了趕上林徽因那天晚上在北京協和小禮堂向外賓作的關於中國古代建築的講演,迫不及待地搭乘了一架郵政機飛北京。登機前,他給陸小曼發了一封簡訊:「徐州有大霧,頭痛不想走了,準備返滬。」其實,感受不到家庭溫暖的徐志摩,如果陸小曼當時挽留,他可能就留下來了。但沒有,家裡依然是冷冰冰的。最終他還是走了。因大霧影響,飛機於中午12時半在濟南党家莊附近觸山爆炸,機上連徐志摩共三人,都剛屆36歲,無一生還,徐志摩結束了他的一生。

20160229001268.jpg

有緣再度看一次人間四月天這部心中多年的好戲,依然讓我震撼許久,藉此機會揭開茵茵weity部落格的命名典故,您是否覺得奇怪茵茵跟weity完全沒有關聯的名字為何會湊在一起?於2010年首先以weity這個名字創立回憶錄部落格,接著2011年在公視受到人間四月天這部戲啟發,當時想以林徽音的「音」再度命名為音音部落格,考慮許久決定將「音」改為綠草如茵的「茵」加入,正式成為茵茵weity部落格,延用至今,生生不息。

01300334615650132602238833643_s.jpg

連接相關文章

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詩集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