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畫-清風分享




弟子跟著師父進城化緣。
在繁榮的街道上,人車川流不息,
顯得十分熱鬧。

弟子說:"師父,今天我們肯定能化到不少東西。"

弟子剛說完話後,忽然有人
狠狠地從店內扔出一個玻璃酒瓶,碎了一地。
師父馬上停下腳步,彎腰撿拾玻璃碎片。

弟子不解問道:"多管閒事幹什麼呀?
反正我們不經常進城來,玻璃又扎不到我們,
咱們還是趕緊去化緣吧!"

師父指著不遠處向他們走來的一個人說:
"看見了吧!他拄著拐杖,走在盲道上,
肯定眼睛不好,萬一被玻璃扎到怎麼辦?
大街上人來人往,碎片很容易扎破車輪,
很多人穿著涼鞋,不小心踩在上面會傷著腳。"

對於師父的善行,弟子由衷敬佩。
他們很快地將玻璃碎片全部撿了起來,
再丟進路邊的垃圾桶裡,然後才開始化緣。

當他們在一家店鋪門口化緣時,
店老板一臉的不屑,對著他們罵道:
"像你們這樣的和尚,騙人錢財的,我遇到太多了,
以為穿上袈裟,我就不知道你們騙人的行徑嗎?
我都還沒開張,你們就來要錢,真是晦氣。
滾開!滾開!趕快從我面前消失掉,
不要影響我做生意,否則我會立刻報警。"

面對無理的指責與辱罵,弟子正準備要和店老板理論,
師父連忙拉住他,對店老板說道:"施主,請息怒。
對不起,打擾了!祝您生意興隆,廣結善緣。"

他們剛準備離開時,附近的一個店主人走過來
對剛才無理的店老板說:"他們肯定不是行騙的,
因為我剛才看見他們扶著盲人過街,
還把地上的玻璃碎片全撿到垃圾桶裡。
如此心存善念的人,又怎會騙人呢?"

說完,他主動給師徒兩人送上一份心意,
並熱情地祝福他們一路平安順利。
師徒兩人微笑著鞠躬,表達謝意。

之後弟子說:"師父,世上還是有好人相信我們。"

師父說:"記住!我們所說出的話,
所做的善行,就是自己所修的路。
心存無邊善念,路不會斷頭!
手付舉手之勞,緣不會盡頭。
 因為總有人會適時扶你一把。"



我國古代禪師寒山和拾得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
笑我、輕我、賤我、騙我,該如何處置?"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
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酷夏寒。
善良的話是春風,使萬物萌動生機而明媚燦爛;
惡言是一把毒劍,阻擋友愛,使愛意凋零,善良枯萎。
我們說出的每一句話,就是今後鋪在道路上的每一塊磚。

好人緣就是好材料,好材料鋪就好未來。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we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